求精Logo

賀! 中科院 溫OO 錄取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材料博班

賀! 成功大學 高O允 錄取 麻州藥學院 藥學博班 (獎NT$100萬)

賀! 成功大學 邵O捷 錄取 紐約大學 行銷所

賀! 高雄大學 葉O瑋 錄取 紐約大學 行銷所

賀! 倫敦皇家學院 石O心 錄取 倫敦國家學院 行銷所

賀! 成功大學 劉O儒 錄取 南加大 材料所

賀! 台南大學 孫O珺 錄取 華威大學 行銷所

賀! 上海中醫大 張O瑄 錄取 阿肯色大學 營養所

賀! 高師大 張O珊 錄取 加州河濱大學 婚諮所

賀! 美國UCF 李O澤錄取 波士頓大學 電腦工程所

賀! 高雄科大 謝O恩 錄取 DePaul大學 行銷所

賀! 政治大學 洪O淳 錄取 金門大學 心諮所

賀! 逢甲大學 石O 錄取 史蒂文生理工 電腦工程所

賀! 逢甲大學 石O 錄取 史蒂文生理工 電腦工程所

賀! 高雄大學 徐O仲 錄取 DePaul大學 經濟所

賀! 中山大學 丁O 錄取 蒙特利學院 海洋所(獎NT$60萬)

賀! 淡江大學 黃O平 錄取 德州大學 機械所

賀! 中國科大 陳O農 錄取 拉文大學 企管所

賀! 南華大學 徐O豪 錄取 National大學 企管所

賀! 樹德科大 徐O舟 錄取 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 珠寶管理所

賀! Duquesne大學 蘇O儀 錄取 Duquesne大學 企管所

賀! 義大高中 黃O人 錄取 華盛頓大學 商學系

賀! 高雄女中 陳O葳 錄取 加州聖地牙哥大學 統計系

賀! 義大高中 許O 錄取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商學系(獎NT$23萬)

賀! 義大高中 謝O庸 錄取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商學系

賀! 義大高中 黃O 錄取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商學系

賀! 高雄中學 簡O先 錄取 賓州州大 電腦工程系

賀! 高雄中學 王O勝 錄取 密西根州大 經濟系(獎NT$15萬)

賀! 高雄中學 陳O德 錄取 密西根州大 國關系(獎NT$15萬)

賀! 康橋中學 黃O凌 錄取 密西根州大 飯管系(獎NT$15萬)

賀! 普台中學 楊O元 錄取 維吉尼亞理工 學士班

賀! 義大高中 黃O儀 錄取 紐約州大 科管系

賀! 義大高中 曾根O 錄取 日本早稻田大學 學士班

賀! 義大高中 林O瑋 錄取 奧勒岡大學 商學系

賀! 義大高中 許O云 錄取 日本筑波大學 學士班

賀! 義大高中 劉O瑜 錄取 加州州大 時尚行銷系

賀! Whatcom大學 郭O齊 錄取 亞利桑那大學 統計系

美國留學須知

America1 America2 America3

我國教育部承認者

美國約有3千餘所大學,我國教育部僅承認1600餘所,如所讀學校不是教育部承認者,將來返國,所得之文憑學位,一無用處,軍公教機構都不承認。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編有一本「美國大專校院(美國教育評審會認可)」上列之學校均是教育部承認學校。

美國大學評鑑承認者

美國有很多評鑑組織,大致分為1.學術性,如商學院之評鑑組織AACSB(American Assembly of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2.地區性NCACSS(North Centr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econdary),等不勝枚舉,通常在學校目錄內都有列舉,原則上評鑑承認可 (Accreditation) 越多越可靠。

學生人數

學生人數雖不能絕對代表學校之好壞,但人數少于500人之學校,可能不是好學校。

America4

排名前50名之學校

在具有公信力之刊物,書籍(如Gourman Report及US News & World Report) 等,上面所刊登之排名表,50名以內者,應是較好之學校,雖然排名次序有時不同,但50名以內之學校,大致都能保持在50名內,有些書上以申請之難易程度,錄取比率而分為Highly competitive,Very Competitive,Competitive,Less Competitive, Non-Competitive,或以幾顆星來代表,也可作為參考,但是由於所引用之資料都是幾年前者,並不一定可以表學校之好壞。

美國之公立大學

美國之公立大學係由州政府在財務上支持,並受州議會之監督, 故通常是不錯的大學。公立大學之名稱甚易分別大致分為:

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在university of之後為州名者一定是公立大學,通常較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好。這類學校通常有多所分校,而以分校所在地名,附在後面,或加at在地名前, 如前面之校名,即是 “加州大學柏克箂分校。
B.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Chico,此為州立大學。即是 “加州州立大學奇可分校”。以上兩類大學,各有多個分校。而分校之間之排名,有時相差甚多。但是不論排名如何。應該都是可讀之學校。


America5 America6

申請美國大學、研究所,首先應考慮本身條件是否符合所申請學校所要求之條件,否則徒勞無功,不符條件者,就算是提出申請,也是消耗金錢與時間。不可能被接受。一般大學之申請條件如下:

A. 托福成績(TOEFL) : iBT 61,學校越好,分數要求越高。

B. SAT , ACT : 一般大學需要SAT800-1200分,而ACT每科要70%以上,有時需要兩科以上者。外國學生通常不要。但是,排名 前100名之大學,大部份都要SAT,ACT之成績。

C. 高中畢業成績(GPA) : 通常要總平均65分以上 ( C以上), 美國大學越好要求越高。排名100名之大學,要85分以上 ( A以上)。

America7

A. 托福(TOEFL) : 大部份要iBT 79-81分以上,絕少數iBT 61也可,選MBA、Linguistic、Literature、Law、TESL、或修博士學位者,有些要600分以上(iBT 101)。

B. GRE : 文、理、工,教育,都要GRE普通考試 (Aptitude Test) 成績,通常要1500分以上,也有以英文、數學兩部份合計要1000 ~ 1100分者,此外有些學校也要GRE學科考試(Advanced Test)之成績。也有某些學校兩種成績,都不要。或是允託先入學,在第一學期結束前,補交所需之成績。

C. GMAT : 商 學 院 要 考 分 數 要 500~600分,也 有 以 (200+GPA)+GMAT=1000分者,以及GPA+GMAT =1500分以上者。所有AACSB之大學都要GMAT之成績. 但有些大學允託先入學,在第一學期結束前,補交所需之成績也可. 或者有考就可以,不限成績。

D. TSE : 英文會話考試,有些美國大學對于MBA、TESL及申請助教獎學金者,規定都要考TSE。

E. 大學畢業成績GPA : 大部份大學都要3.0以上(約等於80分),好的學校都有要4.0者(90分以上),少數學校有要2.0(65分以上)者。

F. 有力之推荐信 : 所謂 ”有力之推荐信”,非指推荐人之地位而言,基本上,是以推荐人就申請人在求學或工作時表現之人格特質,潛能potential. 誠實的推荐。

G. 工作經驗、研究成果、作品、表演之錄音、錄影帶 : 有些大學MBA, 規定要有兩年以上主管之工作經驗,理工科者,要有研究成果,建築、 室內設計,工程,要有作品profile,音樂舞蹈要有Video Tape / CD / Cassatte 申請人都應事先準備English edition。


America8

A: 大本身條件 (上述各種成績) 能達到所申請學校要求之標準,而能在申請限期Deadline之前寄達學校。

B: 有力之推荐信,讀書計劃或與研究有關之工作經驗。

C: 國內畢業之學校。

D: 提早準備提早申請。有些學校是採取first come first get之原則。故提前申請非常重要。

E: 適時之follow-up ,申請件寄出後,有些美國大學會在收到時,寄給你一封信,告訴你 文件收到,需要補件時,告訢你要補那些文件,但有些學校不寫信告訢你。所以在文件寄出一個月後,沒有回音時,應寫follow-up信,並附上申請費支票之影本。

F: 迅速之補件,需要補件時,不論你是否已寄,要盡快補件,並說明何時你己寄。

G: 收到學校I-20時,要盡快準備簽証Visa,通過Visa後,立刻訂機票、買保險,與中國同學會聯絡,安棑接機、住宿,並在出國前一週,辨結匯及買旅行支票。

H: 如決定不去那一所大學時,應將I-20退回,並寫信感謝,表現出負責任之態度,為自己當好名聲,也為別人留下好印象,同時,在美國保有多張I-20是違法的。


America9

留學美國是一生中重要之大事,而學校之選擇,除了學校排名,本身條件外,還有下列幾點要注意。

America10

追求學術研究及成就者 – 如果本人之托福TOEFL,GPA、GRE或GMAT等條件都達學校要求之標準者.、而體力、年齡都合適者,應選擇Top 25之名校。

追求學位者 – 應選擇修業時間短,比較容易修得學位之學校,通常學歷,是以最高學歷為準,所以把名校擺在最高學歷,也是一種不錯的CAREER PLANNING。例如以修博士為目的者,應盡量縮短學,碩士進修時間。全力爭取到名校進修博士之時間。名校之PH.D要3-5年以上。但是如不考慮名校,有些大學,3年可修得學士,1年修得碩士,兩年修得博士。

高中生進大學者 – 應選擇環境,氣候,適合學生讀書,而能順利安全修完學業為主,不必非讀名校不可,否則,如因壓力太大,反而使高中學生產生挫折感而萌退志,或環境不良而被導 入岐途,則得不償失,如能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等高中生在生活上、英文上完全適應了以後,讀碩士班,博士班時,再按自己能力,條件選擇較好之名校。這就是所 謂的「跳板」理論,先求安全,穩定再求進步。

America11

美國各大學學費都不相同,而生活費也因地區不同,而有很多的不同,公立大學之學費,甚至分為IN-STATE,OUT-STATE, FOREIGN STUDENT三種標準。一年學費,生活費有從14,000~50,000美金之差異,故應考量自己之經濟能力,不要希望獲得獎學金或打工。至於生活環境 對於高中生留美更是重要,明智的家長應將高中生安全考慮置於學業之上。美國區域遼闊,氣候差異甚大,故必須考慮氣候之冷熱與學生身體適應之關係。

America12

高中生進大學及專科生插大,都須考得500分以上(CBT 173, iBT 61),而大學畢業進研究所者考得550分以上(CBT 213, iBT 79),凡低於這種標準者,申請入學都不容易,除了托福外,高中生要有SAT或ACT,研究所要GRE、GMAT,甚至TSE,而要求成績各校不同,大致 上學校越好要求越高。

目前,很多人說可以不要托福成績,先到美國讀語言學校(English Language Program或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然後到美國再考托福,這樣做,有三點考慮:

A: 如祇有語言學校的入學許可(I-20)在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是否會給F-1長期之簽證 (2年以上)

B: 即使能獲得簽證,簽證時間祇有一年以下,如果在簽證到期時仍不能進入正式大學,或其他學校時 就必須回國。

C:美國大學附設之語言學校(English Program),沒有入學條件限制,而進入該校之語言學校,絕不是可以進入該校之大學部及研究所,名校如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之語言學校也是沒有條件限制,可是要進入正式大學,托福成績要600分以上,其它條件也是很高。進不了大學,簽證時間一到,就得馬上回國。所以如果沒有托 福成績留美,最好能取得美國大學之正式入學許可 (I-20) 或大學之錄取通知信以及語言學校之入學許可,方不致遭到上述之困難,人在國外,一旦發生困難,家長及學生兩頭掛心。

America11

美國各大學學費都不相同,而生活費也因地區不同,而有很多的不同,公立大學之學費,甚至分為IN-STATE,OUT-STATE, FOREIGN STUDENT三種標準。一年學費,生活費有從14,000~50,000美金之差異,故應考量自己之經濟能力,不要希望獲得獎學金或打工。至於生活環境 對於高中生留美更是重要,明智的家長應將高中生安全考慮置於學業之上。美國區域遼闊,氣候差異甚大,故必須考慮氣候之冷熱與學生身體適應之關係。

America13

有些美國公立,私立大學,提供Conditional Admission。高中職畢業可以免托福條件式入學。而有些大學也可以免托福條件式入學,其方式有四種:

A ELS系統 — ELS 是美國最大之語言學校, 在美國各州有24所分校, 在加、澳、英、加、日、韓等國都有分校。ELS與美國500所大學合作。凡在ELS Language Centers修完 109 級或 112 級者,可以直升大學部、或研究所。 視同TOEFL 520 分或 550 分。每級4週,學生到達後,參加分級測驗。一般可分到102 — 107級。也曾有同學分到109級,祗讀4週,就直升大學部遝可抵免3個學分。

B TLC系統 — TLC也是美國知名語言學校,學生有托福470分 (大學部),500分 (研究所) 祇需讀12週,就可升大學部、或研究所。 如在讀語言學校期間,考到需要之托福分數,就不用唸語言學校,而直升大學。申請研究所者,另需考 GRE 或 GMAT。

C ESLI系統 — ESLI系統是學期制,一年三學期,每期約12-14 週。 學生修滿一期,成績合格,即可直升大學部或研究所。不合格時,要再唸一期。

D 其他語言系統 — 大部份美國大學附屬之語言學校,雖然也發I –20, 可以條件式入學,但是仍以考到需要之托福成績,始得入大學。運氣好時,一個月就考到。考運不佳時,1-2年仍在讀語言學校的,大有人在。語言學校之優點,是可以使學生在英文聽、寫、會話上,快速進步。也能讓學生早些適應美國生活及讀書之環境。其缺點就是學費太貴。一般平均4週學費要700 – 1300美元. 不含生活費。所以,基本上,可在國內先加強英文,使在語言學校之時問縮短。才能經濟實惠,一舉兩得。

America14

專科畢業,現在要直攻研究所比較困難,大部份學校可以插班方式 (transfer)方式先在大學部補修30 ~ 70 學分,取得大學學士學位,然後再進研究所,美國各大學對於專科畢業生承認之學分,多少不一,相差20~30學分者是很普通的,所以,在選校上要多考慮,彼 能節省時間、金錢。 至於專科可以直攻研究所的幾所美國大學,首先要了解是否我國教育部核准有案,以及對於補修學分之安排,應作詳細之考慮比較,方不致浪費時間、金錢。

America15

國內教育部不承認基督書院畢業,即使基督書院畢業生到國外直升碩士班,取得碩士學位返國。因為提不出合格之學士學位証明,空有國外之碩士學位。教育部仍不承認。所以,基督書院畢業生要特別注意您的學習規劃。

A: E首先要找到承認基督書院學歷的美國大學,先插班大學部,修完大學,得學士學位,再進該校之研究所,或轉他校讀研究所得碩士學位。如此,原來基督書院學歷,就被國外大學所取代,而 “船過水無痕”。

B: 在選擇美國大學時,特別要注意是否教育部承認。以及美國大學承認您多少學分。以確定修業之時間。當然選擇承認學分越多越好,時間即金錢。


Follow

Contact

Tel: (07) 287-3643

Line: myoxford1f

Address

高雄市三民區中山一路303號

求精網頁管理員

Hours

Monday - Saturday: 10AM - 10PM | Sunday: 10AM - 5PM